已投保的郵件如有遺失、部份遺失或部份損壞,可獲得額外賠償,款額可達46,000元,除可得到掛號郵件本身可獲的賠償外,此項服務全球適用。雖然若干目的地只接受保險包裹,許多目的地的最高賠償款額亦低於46,000元,但服務範圍仍涵蓋大部份目的地。

只要有關目的地設有此項服務,寄件人即可為信件及包裹投保。並非所有運送普通郵件的路線都時常用來依寄遞保險郵件,因此轉運保險郵件或需更長的時間。

服務特點展開/摺疊

有關服務有下列特點:

目的地 請參閱香港郵政"最新郵遞資訊"
郵件編號特徵 根據不同郵件類別而定
郵件等級 根據不同郵件類別而定
派遞速度 根據不同目的地而定,請參閱香港郵政"最新郵遞資訊"
網上郵件追蹤 郵件追查資訊只適用選擇性的目的地
簽收服務
投寄證明書 寄往各目的地的掛號郵件需使用掛號條碼,並投寄時貼上郵件上。寄往各目的地的包裹需使用地址表格(Pos 652),並投寄時貼上郵件上。如顧客透過投寄易網上平台投寄郵件,可投寄當日起六個月內到投寄易平台下載投寄證明書。

費用展開/摺疊

就信件或信包而言,每500元或不足500元申報價值的保險費為2.5元,價值最高可達46,000元。顧客支付正常郵費及掛號費用時,須一併預先繳付這項費用。

包裹與信件的保險費相同。顧客支付正常郵費時,須預先繳付這項費用,但無須支付掛號費用。

如何使用有關服務展開/摺疊

保險郵件上的地址不應以鉛筆書寫,亦不應採用英文字母簡寫;投寄時,郵件的地址亦不應有擦改或改寫的痕跡。

重量/體積限制展開/摺疊

信件及小郵包

重量 2千克(書籍重量限制: 5千克)
體積 與一般航空/平郵郵件及小郵包相同

包裹

重量限制 10 – 30 千克 (視乎目的地)
體積最大: 長度 : 1.5米 (XP) / 1.05米 (P)
周長 + 長度 : 3米(XP) / 2米(P) / 2.75米(包括美國及波多黎各)
最小(與信件相同): [捲軸狀] 長度 + 2 x 直徑 : 170毫米; 最大尺度: 100毫米
[非捲軸狀] 90毫米x 140毫米

哪裡投寄郵件展開/摺疊

保險信件只可於港島的郵政總局九龍中央郵政局尖沙咀郵政局投寄,而保險包裹則可於任何一間郵局投寄。

寄件人須把擬投保的郵件送交郵局櫃位,然後取回投寄郵件證明書。負責收件的郵局職員如認為郵件不符合包裝及封口規定,即有責任拒絕投保。但寄件人亦有責任將郵件妥為盛載、包裝及封口;如郵件有不妥之處但投寄時未能發覺,而日後因而導致遺失或損壞,香港郵政概不負責。

常見問題展開/摺疊

  1. 本人會否獲發還一份投寄郵件證明書?
  2. 有關保險郵件封口如何?
  3. 查詢及給予賠償的規定為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