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小孩的中年家庭,收入稳定,资助房屋业主

占香港家庭住户 13.0%
(类型 E13-E16)

「无忧家庭」是由有稳定收入的中年家庭所组成。他们大多是通过政府资助的房屋政策而置业,如居者有其屋计划(HOS)。他们倾向是小家庭,大部分是华人。当中不少人持有专上学历,遍布各行各业,但以文职人员或物流行业的比例较高。作为业主,一般每月按揭供款需要缴付不多于港币一万元。

「无忧家庭」居住在遍布港、九、新界的政府资助房屋。他们都是通过入息审查,受惠于政府房屋资助计划,便能以优惠价格购买指定房屋。

E13 市区安稳

收入稳定、较年青家庭,住在顶级资助房屋

占香港家庭住户 2.3%

「市区安稳」是由居住在政府资助房屋的年青家庭所组成。这些家庭较大机会育有子女,并由外佣或祖父母辈照顾。他们拥有仍在供款的自住物业。他们一般持有中学以上的教育程度,有部分人甚至持有专上学历。因此一般从事中等收入的职业,如辅助专业人员和文职人员。

「市区安稳」居住在90年代兴建于港岛和九龙市区的政府资助房屋。代表地区包括但不限于港岛东区、何文田、旺角、九龙湾及将军澳。代表屋苑包括但不限于康山花园、俊民苑、富荣花园、采颐花园及宝盈花园。

E14 稳健经济

较年长家庭,育有年长/成年子女,住在市区典型资助房屋

占香港家庭住户 2.5%

「稳健经济」包括年纪稍长、中等收入的中年家庭,并育有年长/成年子女。他们普遍完成中、小学的教育程度;并多数是本地港人,操粤语或其他方言。他们通过政府资助而拥有自置物业,大多已供满或快将供满房屋按揭。他们普遍乘搭港铁或小巴上下班。

「稳健经济」居住在港岛或九龙区较旧的政府资助房屋。代表地区包括但不限于长沙湾、黄大仙、慈云山、秀茂坪及将军澳。代表屋苑包括但不限于怡阁苑、龙蟠苑、慈爱苑、晓丽苑,和广明苑。

E15 中层家庭

育有青少年/成年子女的中年家庭,居住在市区外围的资助房屋

占香港家庭住户 4.5%

「中层家庭」包括育有青少年/成年子女、中收入的中年家庭。他们普遍拥有最小中学的教育程度,就业于交通运输及物流业、公共行政、教育、医疗健康和社会服务等行业,较多是辅助专业人员或其他文职人员。他们大多是本地华人,操粤语、普通话或其他内地方言。他们拥有自住的资助房屋,每月按揭供款少于港币一万元。交通方面一般以巴士、港铁或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代步。

「中层家庭」居住在港、九市区的外围地带或新界新市镇的政府资助房屋。这些地区包括但不限于香港仔、黄大仙、顺利、马鞍山和火炭。代表性屋苑包括但不限于渔安苑、天马苑、顺致苑、锦丰苑及穗禾苑。

E16 近郊工匠

有小孩的青年至中年的蓝领家庭,居住在郊区资助房屋

占香港家庭住户 3.7%

「近郊工匠」以中等收入、青年至中年家庭为主,育有小孩,多由全职母亲或祖父母辈照顾。他们普遍具有中学学历,较多从事工艺相关、机器操作、装配或文书处理等工作,主要活跃于制造业、运输及物流业、公共行政、教育、医疗健康和社会服务等行业。他们大多是本地华人,以粤语为主。自置资助物业,每月按揭供款少于港币六千元。并以乘坐港铁、轻铁或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为主。

「近郊工匠」居住在新界区的政府资助房屋。代表地区包括但不限于大埔、北区、元朗、屯门及天水围。代表屋苑包括但不限于大埔广场、旭埔苑、凤庭苑、龙门居、兆康苑及天盛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