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有小孩的中年大家庭,居住在新界偏远地区或离岛的低密度住宅

占香港家庭住户 6.2%
(类型 F17-F19)

「乡村生活」包括育有小孩的中年家庭及扩展家庭,亦包括为数不少的外藉人士。他们居住在新界偏远地区或离岛区,以低收入家庭为主,较大机会从事渔农业。他们当中亦有部分是愿意长途跋涉上下班的高薪专业人士,愿意放慢脚步,融入大自然的生活环境。

「乡村生活」居住在村屋、别墅或其他低密度住宅。他们普遍拥有或由其家人或亲属拥有自住物业。这些物业多已供满按揭或由其家人或亲属供款。代表地区包括但不限于屯门、元朗、南丫岛及长洲。

F17 乡村休闲

中高档、城市近郊的低密度住宅,远离烦嚣但不失交通便利

占香港家庭住户 0.6%

「乡村休闲」是由较年轻的高收入家庭及其较年长的家庭成员所组成。当中大部分是雇主或生意经营者,他们愿意放慢脚步,融入大自然的生活环境,他们自置物业于新界区,既可拥有较大的生活空间,又不会距离市区太远。他们大多是业主,并已完成按揭供款。但若是属租客,亦只需缴付较市区为低的租金。交通方面以港铁或轻铁为主,亦有部分人以私家车代步。

「乡村休闲」居住在城市近郊或新市镇的村屋或低密度住宅。代表地区包括但不限于荃湾、屯门、大围及沙田。

F18 小岛乐趣

离岛低密度住宅,依赖渡轮出入市区

占香港家庭住户 0.7%

「小岛乐趣」主要由本地华人加上部分热爱大自然的外藉人士所组成。对于本地居民,他们一般只有小学的教育程度,从事低收入工作,往往月入少于港币两万元。他们大多居住在村屋或渔排;大多拥有自住物业,甚少有按揭供款在身。出入大多乘搭渡轮或徒步,亦有部分人士是没有固定工作地点。

「小岛乐趣」居住在离岛的村屋、渔排或低密度住宅。代表地区包括但不限于南丫岛、大屿山、坪洲和长洲。

F19乡村社区

中等收入的中年家庭,居住在郊区村屋/围村

占香港家庭住户 4.9%

「乡村社区」是由中收入的中年家庭所组成。他们大多是居住在围村的原居民,由各个同姓家庭所组成,这些家庭倾向有小孩。普遍拥有小学至中学的教育程度,工作上则多是从事渔农业或是已退休人士。此外,此群组亦包括部分热爱大自然的外藉人士。

「乡村社区」居住在郊区村屋,当中很多是围村。代表地区包括但不限于元朗、洪水桥、西贡、北区和南丫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