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大型公共屋邨的中年家庭,倾向就职于制造业、建造业和运输物流业

占香港家庭住户 11.0%
(类型 H23-H26)

「公屋社群」是指享受政府房委会或房协提供的补贴公营房屋福利的人,他们居住在郊区公共屋邨,育有成年子女的中低收入家庭,当中许多人是几十年前从内地移民到香港的人;部份人可能已经积累了一些财富,这些财富来自于低租金的储蓄,或者来自开始职业生涯的成年子女的贡献。他们教育水平低或根本没有接受过教育,因而主要从事制造业、建筑业、运输业、仓储业、物流业等,他们主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公共巴士或港铁上下班。

「公屋社群」居住在郊区的公共房屋。代表地区包括但不限于将军澳、马鞍山、大埔、天水围及屯门。

H23 踏实业主

租者置其屋计划(TPS)覆盖的公屋小家庭,经济环境稍好

占香港家庭住户 3.1%

「踏实业主」是相对富裕的公共屋邨住户,他们根据房屋委员会租者置其屋计划 (TPS),向政府购买其公屋单位,并且大部分已清还了按揭贷款。他们是育有成年子女的中年小家庭,子女或许同住,或许已独自外出生活。他们的学历普遍较低,其中很多人只完成了初中教育;因而担任工艺和相关工人、工厂和机器操作员和装配工、服务和销售人员以及文书支持人员,他们一般乘坐公共汽车或港铁上下班。

「踏实业主」居住在租者置其屋计划下的公共屋邨。代表屋苑包括但不限于华富邨、华贵邨、李郑屋邨、黄大仙下邨、竹园北邨、凤德邨、翠屏邨、德田邨、宝林邨、富亨邨、华明邨、良景邨及朗屏邨。

H24 城中中年

低收入、较年轻的中年家庭,租住新界偏远地区的公共房屋

占香港家庭住户 3.1%

「城中中年」是较年轻的中年的中低收入家庭或个人,家庭有孩子,教育水平为小学到中学,一般从事蓝领工作,特别是建筑和运输、仓储以及物流业。

「城中中年」居住在新界偏远地区的公共屋邨。代表地区包括但不限于北区、屯门及天水围。代表屋苑包括但不限于嘉福邨、富泰邨及天耀邨。

H25 蓝领家庭

中、低收入蓝领公屋租户,住在楼龄偏高公共房屋

占香港家庭住户 2.6%

「蓝领家庭」由一些出生在内地,若干年前移居香港的家庭组成。他们仅有中低收入;但享受政府补贴住房计划的低租金福利,让他们有一些可支配收入用于日常开支。教育水平为小学到中学,一般在制造业和运输业、仓储业以及邮政和快递服务等行业从事蓝领工作。他们乘坐港铁、公共巴士、轻铁或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

「蓝领家庭」居住在较为旧式的公共屋邨,主要位于新界。代表地区包括但不限于沙田、大埔及屯门。代表屋苑包括但不限于禾輋邨、大元邨及友爱邨。

H26 成熟家庭

青壮年至中年家庭,住在较远离市中心的中年公共房屋

占香港家庭住户 2.1%

「成熟家庭」相对年轻到中年的家庭,有年轻的子女正在接受中等或高等教育,他们的职业主要是服务或销售人员。他们大多乘坐港铁上下班。低租金令他们能够为生活做储蓄。

「成熟家庭」住在相对偏远的公共屋邨,代表地区包括但不限于油塘、将军澳、马鞍山、天水围。代表屋苑包括但不限于油塘邨、高怡邨、厚德邨、利安邨及天慈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