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收入、低学历的中、老年混合家庭,住在旧式公共房屋

占香港家庭住户 8.7%
(类型 I27-I29)

「市区基层」是指享有政府公屋计划的低租金优惠的中年低收入家庭,当中包括联合而成的较大家庭。他们普遍只有小学程度教育,有些人甚至从未接受过任何教育。他们的职业主要是工厂和机器操作员和装配工、服务和销售工人、工艺和相关工人以及其他初级职业;当中许多人在住宿、餐饮和建筑行业工作。

「市区基层」主要居住在九龙和新界的公共屋邨。代表地区包括但不限于九龙东、黄大仙、慈云山、葵青区。

I27 城市简朴

与长辈同住的中年户主,住在市区旧式公共房屋

占香港家庭住户 2.1%

「城市简朴」是指居住在旧公共屋邨的中年至老年家庭,户主一般介乎四十五至六十四岁,近一半的家庭至少有一名65岁或以上长者同住。这一群体的人由单身或已婚夫妇组成,收入普遍较低。他们的教育程度亦较低,从事工厂和机器操作员和装配工及其他初级职业。他们乘坐公共小巴或港铁上下班。

「城市简朴」主要居住在九龙旧式的公共屋邨,普遍是一至两房的小单位,居住空间较挤迫。代表地区包括但不限于九龙东及葵青区。代表屋苑包括但不限于顺天邨、彩云邨及石篱邨。

I28 共同奋斗

育有成年子女的较年老家庭及其扩展家庭成员,住在较远离市区、设施齐全的旧式公共房屋

占香港家庭住户 3.5%

「共同奋斗」是相对年老家庭,育有成年的孩子及与其扩展家庭成员同住。当中有部分人是在内地出生,若干年前移居香港;亦有许多人已经退休。学历方面,一般只接受过初等或以下程度的教育。然而仍在工作的人则从事住宿和餐饮、建筑等行业的初级职业。他们普遍收入低,许多人需要依靠家人或政府社会福利补贴的财政支持其生活。

「共同奋斗」主要居住在港、九旧区成熟的公共屋邨。代表地区包括但不限于九龙东、乐富、葵青区。代表屋苑包括但不限于秀茂坪邨、启田邨、横头磡邨及葵芳邨。

I29 市区空巢

成熟的空巢老人,住在大型旧式公共屋邨

占香港家庭住户 3.2%

「市区空巢」是居住在旧公共屋邨相对成熟的家庭,没有孩子或或孩子己搬离生活。他们只完成了初等教育。当中仍在工作的人,从事制造业、服务业和销售人员、运输、仓储以及物流等行业的职业。他们的主要支出是在起居饮食和日用品方面。

「市区空巢」主要居住在香港和九龙旧的区内的旧式公共屋邨。代表地区包括但不限于小西湾、香港仔、青衣和九龙东。代表性屋苑包括但不限于小西湾邨、田湾邨、长青邨及顺利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