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青家庭,住在近年兴建的公屋

占香港家庭住户 6.0%
(类型 J30-J31)

「初出茅庐」是指住在九龙和新界新发展的公共屋邨的移民家庭,大多是过去七年来自内地的移民,他们是较年轻的单身人士或育有小孩的年轻家庭。在这些小家庭中,小孩多由全职母亲或祖父母辈来照顾。学历方面一般只有中、小学程度,收入普遍偏低。主要在住宿、餐饮服务、运输、仓储、物流、建筑以及制造业等领域工作。

「初出茅庐」居住在千禧年后新兴建的公共房屋,主要分布在九龙和新界。

J30 年青家庭

育有子女的年青家庭,住在偏远但新型的公屋,当中包括不少新移民家长

占香港家庭住户 2.8%

「年青家庭」是指年轻家庭,普遍育有子女,其中有部分是来自内地的移民家庭。他们普遍只有中、小学的教育程度,从事低收入工作,如服务和销售人员、手工艺和相关人员。以乘搭巴士或港铁上下班为主。

「年青家庭」主要居住在九龙和新界新开发的低租金公共屋邨。代表地区包括但不限于长沙湾、九龙东、北区和天水围。代表屋苑包括但不限于海丽邨、宝达邨、蓝田邨、祥龙围邨及天恒邨。

J31 新晋租户

育有子女的年青家庭,近期新晋的公邨租户

占香港家庭住户 3.2%

「新晋租户」是指育有孩子的年轻家庭,刚脱离公屋轮候册,获编派「上楼」的新晋公屋租户。当中很多是过去五至十年从内地来港的移民。普遍使用广东话、普通话和其他内地方言。普遍有中、小学教育水平,从事服务和销售人员、工艺及相关人员等中、低收入职业。

「新晋租户」主要居住在九龙和新界的新公共屋邨。代表性屋苑包括但不限于水泉澳邨、美田邨、彩盈邨、秀茂坪南邨及彩福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