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旧型公共屋邨的年长退休长者

占香港家庭住户 10.3%
(类型 K32-K34)

「流金岁月」是指居住在旧式公共屋邨的中老年家庭,当中有已退休或即将退休人士。他们教育程度低或甚至未曾受过教育。部份人属于不获子女供养的独居长者。对于仍在工作的一群,他们可能是从事低收入的服务和销售人员、工艺和相关人员以及初级工人;而已经退休的人依靠着政府补贴金生活。

「流金岁月」居住在香港各地建于六十多年前的旧公共屋邨。代表地区包括但不限于石硖尾、黄大仙、屯门、元朗。

K32 银发社区

经济环境稍好的长者,住在传统旧型公共屋邨

占香港家庭住户 3.2%

「银发社区」是低收入的老年家庭,一般没有孩子同住。他们普遍只接受过小学或以下的教育,收入很低,职业一般是服务和销售人员、工艺和相关人员以及初级工人等。部分人士需要依靠政府补贴金或成年子女的财政支持。

「银发社区」主要居住在香港和九龙的旧式公共屋邨,并在该处生活多年。代表性屋苑包括但不限于耀东邨、苏屋邨及坪石邨。

K33 旧区重建

旧型公共屋邨经济环境稍好的租户,社区正进行重建,

占香港家庭住户 2.4%

「旧区重建」由住在旧公共屋邨内,育有已成年的子女的老年家庭组成。他们大多数人会说粤语,但是大部分人没有受过教育,而部分人已经退休,并依赖政府补贴金生活。需要工作中的人收入很低,从事服务和销售人员、工艺及相关人员、基层工人等工作。

「旧区重建」主要居住在正在等待重建的九龙区旧公共屋邨。代表性屋苑包括但不限于明华大厦、黄大仙上邨、白田邨、石硖尾邨及元州邨。

K34 退休长者

偏远地区的年长退休人士,老年夫妇或单身老人

占香港家庭住户 4.7%

「退休长者」是居住在旧公共屋邨的年届六十五岁以上老年家庭、独居长者或与其他长者一起生活的单身长者。他们的成长子女大多自组家长并独立生活。他们普遍只有小学或以下的教育程度,大部份人已退休,并依靠政府补贴和家人朋友的经济支持为生,尚未退休的人多从事低收入的基层工作。

「退休长者」居住在全港相对偏远地区的旧公共屋邨,代表地区包括但不限于柴湾、九龙和屯门。代表屋苑包括但不限于兴华邨、彩虹邨、长宏邨、蝴蝶邨及大兴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