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邮政逢星期一至五派递邮件,星期六只提供指定急件派递服务,即特快专递及本地邮政速递。除非另行公告,否则星期日及公众假期均不会提供邮件派递服务。所有邮件均只会派递一次,另作特别註明者除外。须签收或体积过大而未能放进信箱的邮件,邮差会上门派递。如上门派递时无人收件,邮差会發出领取邮件通知卡,届时收件人须前往指定邮政局领件。

香港邮政以「按址派递」原则派递邮件(即按照邮件上的收件地址进行派递),而非按照邮件上註明的收件人派递邮件,同时只会为附有完整可派递地址的邮件提供派递服务。寄件人除须註明完整收件人地址外,亦应写上寄件人地址以便在邮件未能成功派递时退回。本地地址应包括以下资料(如适用):

本地邮件地址应顺序为区域、地区、街道名称及门牌号数、建筑物名称、楼层、单位/室及收件人姓名

若要查找邮寄地址格式,请参考以下连结:

善用「查找邮寄地址格式」并加上寄件人地址最稳妥

当乡村的独立房屋已编配差饷物业估价署的楼宇门牌号数,香港邮政方考虑提供到户派递服务註1。房屋拥有人或使用人欲申请楼宇门牌号数,可登入差饷物业估价署网页www.rvd.gov.hk下载及填妥该有关表格及连同所需文件,寄交差饷物业估价署办理。

派递邮差须按址派递。如邮件上的地址不正确或为非派递地址註2,香港邮政会将邮件退回寄件人;若邮件上没有寄件人地址,邮件会按既定程序销毁。即使邮件上附有电话号码,本署人员亦不会联络收件人/寄件人跟进註3。故此,投寄前请确保邮件地址完整正确,并有回邮地址。

註1:纵使乡村的房屋已获编配楼宇门牌号数,我们还需考虑房屋位置是否易于到达及会否对派递人员在执行职务时造成困难,方能决定是否提供到户派递服务。没有差饷物业估价署编配楼宇门牌号数的乡村房屋,香港邮政建议乡村组织设置居民组合信箱收取普通信件。

註2:非派递地址是指没有包含地址所应包括的资料,即街道名称、门牌号数、建筑物名称、楼层、单位/室等,如只包含地段编号即属此类。

註3:特快专递、本地邮政速递邮件、本地及入口挂号邮件、易网递及保险包裹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