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寄须知:

所有危险品或未能确定为非危险品的邮件,均不得以任何方式投寄。此类邮件将会被退回寄件人,而不获发还所缴付的费用。投寄危险品亦有可能被检控。寄件人如需重新投寄被退回的邮件,请确保邮件内不再载有上述物品并重新缴付足额邮费。

甚麽是危险品?

锂电池

锂电池

常见含锂电池的产品

常见含锂电池的产品 (手提风扇、平板电脑、智能电话、航拍机、数码相机)
常见含锂电池的产品 (各款充电器、无线路由器、电须刨、无线控制器)
常见含锂电池/未能识别其种类的电池的产品 (食物处理器、灭蚊器、卷发器、手提灯)
常见含锂电池/未能识别其种类的电池的产品 (无线耳机、电动玩具、暖手器)

压缩容器(喷雾器)

压缩容器 (喷雾器)

常见易燃液体/品

常见易燃液体 (打火机、消毒酒精、指甲油、香水、按摩油、食用油)
常见易燃液体 (酒精纸巾、酒精搓手液、火柴、酒精药水)
常见易燃液体 (酒精纸巾、酒精搓手液、火柴、酒精药水)

邮件保安检查中常见的情况:

所有邮件均须通过保安检查方会付运至其他地区;部分物品虽然并非危险品,但由于在X光检查中其形状及物料与危险品相似,难以准确识别。未能通过检查的邮件(如:普通电池、电路板或锂电池状电脑硬盘等),本署或会安排人员开启作进一步检查。

锂电池是近年于邮件中最常见的危险品。

用锡纸包着锂电池或遮盖锂电池的标籤

用锡纸包着锂电池或遮盖锂电池的标籤

投寄液体

液体为另一最常见难以确定为非危险品的物体,所有未能识别的液体会被退回寄件人,因此建议寄件人尽量不要投寄液体。如需要投寄,必须以原装未开封的容器盛载,而包装上须清楚显示当中成份及原料,以便保安检查。此外,亦应提供相关文件如物料安全资料报告(MSDS)。

适当包装:

应使用容易重新封口并有足够保护的包装,以方便本署人员检查邮件及在检查后将邮件重新封口。香港邮政不会为因检查而损坏的邮件负上任何责任。

适当包装

适当包装

出口邮件保安检查程序及退件流程:

见附图

大量投寄空邮服务及代寄商邮袋服务寄件人注意事项:

大量投寄空邮服务及代寄商邮袋服务的寄件人除须注意上述事项外,亦应尽可能不要投寄内藏状似危险品(包括锂电池产品及易燃液体)的邮件。由于有关服务会以袋为单位,本署于处理过程中不会开启任何邮袋。如未能通过X光检查确定为非危险品的邮件,会整袋被退回。如有查询,请致电香港邮政24小时查询热线2921 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