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差制服

香港郵差的形象深入民心,不論晴天雨天,大街小巷,都不難看見他們的身影。這不單止是因爲他們背著重重的郵袋,不辭勞苦地爲市民送信,多少亦跟郵差穿著制服,形象鮮明有關。

郵差每日工作都須穿著制服,因此制服的設計必須以他們的角度出發,亦要符合舒適及安全等原則。對於郵差而言,由於他們經常在戶外工作,因此夏季制服要涼爽輕便,冬季制服則要能禦寒。

此外,郵差制服亦是部門的標誌之一。制服對部門而言,是有助建立部門形象;對市民而言,制服有助辨別郵差身份。一套醒目的制服除了可以提升前線員工的形象,更可以提升士氣和公眾信心。

香港郵政的服務發展一日千里,郵差的工作日趨繁重及多元化,因此實用及美觀是郵服設計的恆常主題。

1997年重新設計郵差制服

戰前,郵服的設計以美觀及部門形象為主導,制服的舒適性和郵差的需要並非主要的考慮因素。戰後,郵服設計日漸呈視員工對於制服不同組件的意見,例如帽子、上衣、衣鈕和鞋履等。為了改善制服的質素,署方參考了不少員工的意見,早於一九六九年便成立制服委員會,讓管理層與前線員工一同檢討郵服設計。

回顧過去六十多年,香港郵差的制服隨年月轉變。一九五○年代,郵差制服的設計較為簡單,只有帽子配有徽章;一九六○年代,郵差夏季制服的設計是灰色粗斜紋布上衣及褲子,冬季穿藍色嗶嘰長袖企領上衣及褲子;一九八八年郵差夏天穿淺藍色的確涼短袖上衣,配上海軍藍色尼龍褲子,冬季制服則是海軍藍色長袖外衣及褲子。

香港郵政於一九九五年轉以營運基金模式運作,同年更以嶄新的企業形象示人。為配合新形象,署方於一九九七年重新設計郵差制服,設計打破過往較為沉實的色調,上衣改用較醒目的深綠色,配上深灰色長褲。署方更為戶外工作的郵差設計了風雨衣。

由上世紀六十年代,以至今時今日,每個時期的郵政制服都各具特色,設計改良建基於署方與員工的良好溝通,亦反映了郵政業務的發展及社會文化的演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