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郵政提醒市民慎防受騙
 

最新訊息

2023.10.05

欺詐臉書頁面"HongkongPost - Parcel distribution"

欺詐臉書頁面 "HongkongPost - Parcel distribution"

請大家留意一個名為「HongkongPost – Parcel distribution」的欺詐臉書專頁,該專頁訛稱由香港郵政發出,聲稱派發無人認領包裹。該欺詐臉書專頁與香港郵政並無任何關係。

香港郵政不會售賣無法派遞的包裹,超過規定保留期限而又未被領取的包裹會這樣處理:

 

如何分辨偽冒訊息

  1. 1. 留意寄件者的電郵地址

    香港郵政的電郵均使用以下域名寄出 :-

    留意寄件者的電郵地址

    偽冒的電郵,雖然可用包含hongkongpost, hkpo, gov 等字的電郵地址,例如hongkongpost@xmail.com or posthk@post.hk,但它們都不能用上述香港郵政的官方域名。


  2. 2. 留意連結的網站網址

    香港郵政的所有網站均使用以下域名 :-

    留意連結的網站網址

    雖然偽冒的網站可抄襲香港郵政的網頁設計及內容,但其網址只能部分仿傚,而不能完全用上香港郵政的官方域名,例如 “www.hongkongpost.cc” 或 “www.hongkongpost.hk.com” 或 “posthongkong.info”。該些網站均不屬於香港郵政。


  3. 3. 確認郵件編號

    如訊息中提及的郵件編號不能在香港郵政官方網站(www.hongkongpost.hk) 中查證,此等訊息均屬假冒。

    確認郵件編號
 

欺詐網站 / 社交媒體頁面 (更新日期: 03.10.2023)

以下為部分被舉報的欺詐網站 / 社交媒體頁面的截圖例子,敬請市民提高警覺,慎防受騙:

 

常見欺詐手法 (更新日期: 22.11.2023)

以下為部分被舉報的偽冒電郵及手機短訊的截圖例子,敬請市民提高警覺,慎防受騙:

 

有用連結

 

收到可疑短訊或電子郵件的應對措施

如收到可疑短訊或電子郵件,請採取以下應對措施:

  1. 切勿點擊短訊或電子郵件內的任何連結或下載任何附件;
  2. 檢查連結的網頁是否使用香港郵政的官方域名,即 hongkongpost.hk, hongkongpost.gov.hkecert.gov.hk
  3. 立即刪除可疑短訊或電子郵件;
  4. 如有懷疑,請電郵至hkpo@hkpo.gov.hk,並提供可疑短訊或電子郵件的來電號碼、寄件者的電子郵件地址、內容或截圖,以供本署核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