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裝郵件指南

市民投寄的包裹和郵包會放於郵袋內,再以不同的交通工具進行派遞。在運送途中,郵件或難以抵受震盪和壓力。為了確保投寄的物品完整無缺,穩妥的包裝是必須的。在包妥郵件的同時,如何避免過度包裝,減少浪費?請參考以下提示:

何謂環保包裝?

慎選物料

留意包裝的製造物料,盡量選擇可循環再造的容器,亦可選擇以再造紙製成的紙匣。避免使用難以自然分解的物料包裝郵件,例如膠袋。

物盡其用

如果需要填滿包裝內剩餘的空間,並加強郵件的防撞保護,可考慮自製軟墊物料,例如把舊報紙捏成紙團或使用舊泡沫塑料(俗稱發泡膠)。舊包裝如果仍然合用,可以保留下次重用。

源頭減廢

選擇大小適合的容器,縮減包裝尺寸,減少消耗卡紙、膠紙等包裝物料。

一般投寄郵件原則

地址正確

請列印或書寫清楚而正確的地址。地址應以英文字母及阿拉伯數字書寫。您可用目的地的語言書寫收件地址,但國家和城市名稱必須以英文書寫。如果有郵政編碼,也應一併寫上。

不僅是本地郵件,寄往內地、澳門或台灣的郵件也可以中文書寫地址。

請在信封正面的左上角或背部寫上寄件人姓名及地址,以便把無法成功投遞的郵件儘早退回。

誠實報關

每個國家都會對海外寄來的郵件實施一定限制,為了能符合所有寄達國的海關規定,請您清楚及準確地填寫報關表格上的每項資料,並應以本地及海外郵政機關都能清楚明白的語文填寫。

如果郵寄目的地是內地、澳門、新加坡及台灣,您可直接用中文填寫報關表格。

認識禁寄物品

若干物品屬於禁寄物品,如在運送途中被查出,郵件會被扣留。您須確保您的郵件並不載有任何法例、郵政規例或海關規條所禁寄的危險物品。倘若您的郵件載有禁寄物品,您將不會獲得賠償或退回郵費。

有關禁寄物品的詳細資料,請參閱《郵政指南》第6.3部分

一般包裝原則

容器

除不受壓力損壞的柔軟或不易破碎的物品外,包裹在包裝前須裝於堅固的容器內。容器的物料應以內載物的重量、體積、形狀和性質而定,如箱子、紙板盒、纖維板盒、牛皮紙盒、金屬盒或木盒,以及金屬罐和金屬管、用軟物填塞的郵袋和金屬頭的纖維郵管。

容器應大小適中,且有充足空間填塞軟墊物料。若您投寄液體或粉末,我們建議您使用個別防漏容器盛載,內外容器之間應有足夠軟墊物料,防止物品在容器內晃動。有氣味的物品應放置在不漏氣的容器內。

木盒或金屬盒蓋和盒邊須加軟墊,避免露出尖角,再以粗麻布料纏裹。若盒子已用瓦通紙板包妥,則可用普通紙包裹。

捆紮和密封

不論何種形狀大小的包裹,亦應先用膠紙黏合,再用繩子捆紮,且應循最少兩個方向饒過包裹,每頭分別打結。單用膠紙是不足夠的。

纏裹

薄身包紙只適用於細小物品,較大型物品應以厚身紙纏裹,以防撕破。若有數件物品,在最後纏裹前應先用繩子將所有物品捆在一起,固定位置。

郵件包裝有什麼要注意的地方?

使用郵用紙匣須知

不應

包裝郵件提示

瓷器、陶器、玻璃器皿及其他易碎物品

這類物品必須用金屬、木料、堅硬塑膠原料、堅固的紙板或結實的纖維板製造的盒子裝載。每件物品應分別用紙包好,物品與物品之間,以及物品與盒子頂部、底部及四周之間須以紙、木屑、木絲或其他保護物料圍好,這些物料的厚度須至少有50毫米,以防物品之間或物品與盒子四邊互相摩擦或撞擊。搖動盒子時,內載物品應不能移動。

食物

必須先用塑膠類防水包裝紙包裹,加上足夠吸水物料,再用粗麻布等包裝。

如果投寄這類物品往熱帶或亞熱帶國家或途徑熱帶地方。必須用防鼠和不會泄出內載物品氣味的容器包裝。

液體、半液體及容易液化的物質

郵寄任何液體、半液體或容易液化物質時,您應使用兩個容器裝載。內層容器必須妥為封口,而外層容器則必須是以金屬、堅固的木料、木漿紙或硬瓦通紙板製成的盒子。我們建議在外層和內層容器之間放置吸水物料 (例如脫脂綿),以便液體出現滲漏時即時吸去液體。郵件須詳細列明內載物的其名稱及數量/容量,例如爽膚水100毫升、洗髮液100毫升等。另請留意,機場保安有限公司如認為郵件有可疑,可能會邀請您親自前往空郵中心,以便當場檢查該郵件。

地圖、圖樣、繪圖等

這類物品應放置在堅固的紙板筒內,可以在筒內放置木條,或在外邊加上堅實木條作支撐,即如郵寄雨傘等一樣。

金屬鑄品、瓦片及類似物

您應先用粗麻布或麻布袋之類的布料把這類物品穩固地包起,再放進堅固的木製或纖維板容器。容器應鋪上足夠的柔軟墊料,以防止物品移動,每邊墊料須有25毫米的厚度。

螺帽、螺栓及細小的機器零件等

您應用粗麻布、麻袋布或類似的堅固物料包裹這類物品,並須內置足夠的柔軟墊料,使內載物品不會移動,然後以堅靭的繩子穩妥捆紮。

紙品—傳單、小冊子、書籍

小量的紙品應用優質的牛皮紙或塑膠紙捆好,裏面以一層瓦通紙板來保護,或用有軟墊/重載信封包好。把大量的紙品放進堅硬的紙板匣子前,應先把內載物品捆起或紮起。倘若物品不能完全填滿紙匣,則須用軟墊物料把盒子填滿。您應使用分隔物或瓦通紙板把各叠書籍或傳單隔開。紙匣及包裝盒必須用帶條完全捆好或以膠紙封住所有口蓋。只用膠紙黏合單張牛皮紙並不足夠。

照片

  1. 未裱貼的照片如並非用紙筒投寄(請參閱“地圖、圖樣、繪圖等”一段),則應把未裱貼的照片放進內有至少一塊纖維板之類的硬物或優質紙板的硬信封內。如投寄數幀照片,應把照片放進用纖維板或優質紙板製成的堅硬盒子內,並以足夠的柔軟墊料把盒子填滿。郵件的封面應標明“請勿摺曲”(DO NOT BEND)字樣。
  2. 已裱貼的照片應以薄紙把照片包裹,再用兩塊四邊較貼好的照片長至少25毫米的纖維板或堅硬夾板之類的堅固物料夾穩。如投寄三幀以上的已裱貼照片,您應以薄紙及瓦通紙把照片包裹,並以實心纖維板製造的堅硬盒子包裝,盒內最好有木框支撐盒子四周。郵件的封面應標明“請勿摺曲” (DO NOT BEND) 字樣。

鑲入框架的圖片

應以硬木板保護鑲入框架的圖片的正面和背面。每塊木板得較框架為大。框角與木板之間應放置柔軟墊料,但應避免柔軟墊料壓着玻璃。

收音機及電器

您應將收音機及電器裝在用木料、纖維板或非常堅固的瓦通紙板製成的硬盒內。盒內應加上足夠的柔軟墊料,以防止物品移動,並應為重身的部件提供更多承托。投寄電子管、燈泡等物品時應用足夠的柔軟墊料如棉絮等把物品加以個別包裝,然後再放進用木料、纖維板或非常堅固的瓦通紙板所製成的硬盒內。

提箱、公事包、化妝盒及類似箱子

這類物品的四邊,必須用木板加以保護。

投保物品之包裝

投保物品應經妥善包裝及封口,務求讓任何外來的破壞都能即時被察覺。您應根據內載物的性質而採用適當的包裝物料。

投保信件

可放於盒子或一張過的信封內,而信封須以紥實的物料製造。我們並不建議使用透明包裝物料。若使用盒子,物料須為堅固金屬、木或塑膠;木製盒子每面的厚度應最少達8毫米。您可自行加上外層包裝紙,若沒有外層包裝,您應在盒子的底和面兩面附上白色紙,以便寫上收件人姓名和地址、物品的投保金額及蓋上郵戳。

投保包裹

有關之包裝方法,請參閱包裝郵件提示

封口

所有保險郵件必須封口,但無須一定用火漆加封。寄運的保險信件或包裹起碼要用優質膠紙等妥當物料封好所有接口及封蓋,由寄件人在上面畫上相同圖樣或標記。封條的顏色一般須為透明或白色,但亦可用棕色膠紙封貼棕色的包裝紙。貼上封條時必須確保能清楚看出內載物品曾否被人非法取出。此外,若非將外盒、包裝紙或封套弄破或撕開,或扯開兩個黏連的表面,亦應無法取出內載物品。請勿使用非干預防護的自動黏貼信封。

倘以火漆或鉛封貼接口封蓋,每個封貼均須蓋上寄件人私人蓋印或標記的特別印樣,惟不得使用硬幣、或單由直線、交叉或曲線組成而容易仿製的圖樣,手指模或拇指紋亦不能接受。

若信件或包裹已依照上述指示妥為封口,則無須再用繩捆紮。不過,您亦可選擇使用繩子;繩子無須封口。如使用繩子捆紮盒子以確保不受損壞,繩子兩端必須接好,再用火漆蓋上寄件人的私人印記。

郵用文具

我們提供一系列的優質郵用包裝產品,為各類郵品提供妥善的包裝及保護。

香港郵政郵用紙箱

香港郵政郵用紙箱由厚身、專業切裁的瓦通紙板製成,為郵寄的物件提供最周全的保護。

配備尺碼

產品編號 尺寸(毫米) 淨重量(克)
PP1 150 x 120 x 80 50
PP2 180 x 155 x 100 80
PP3 225 x 170 x 150 160
PP4 320 x 230 x 80 160
PP5 200 x 150 x 250 170
PP6 400 x 300 x 80 300
PP7 310 x 225 x 170 270
PP9 400 x 300 x 250 460
M1 370 x 250 x 210 350
M2 430 x 350 x 260 560
M3 455 x 425 x 335 1180
M4 730 x 550 x 460 2590

郵用卷筒

堅固卷筒,兼有防水內層及頂蓋,提供最佳的保護作用。郵寄海報、地圖、圖則等更加方便妥當。隨卷筒附送黏貼地址標貼,方便郵寄。

配備尺碼

產品編號尺寸(毫米)
T1 445 X 50
T2 740 X 50
T3 740 X 80

郵用軟墊信封

郵用軟墊信封用堅韌牛皮紙製造,內連氣帽軟墊,確保郵件在運送途中安全妥善,免遭損壞。

配備尺碼

產品編號尺寸(毫米)
00 225 X 125
CD 184 X 200
2 280 X 215
5 380 X 265
7 480 X 360

查詢

如欲了解其他包裝郵件提示及如何包裝保險郵件,請參閱香港郵政網頁www.hongkongpos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