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有小孩的中年大家庭,居住在新界偏遠地區或離島的低密度住宅

佔香港家庭住戶 6.2%
(類型 F17-F19)

「鄉村生活」包括育有小孩的中年家庭及擴展家庭,亦包括為數不少的外藉人士。他們居住在新界偏遠地區或離島區,以低收入家庭為主,較大機會從事漁農業。他們當中亦有部分是願意長途跋涉上下班的高薪專業人士,願意放慢腳步,融入大自然的生活環境。

「鄉村生活」居住在村屋、別墅或其他低密度住宅。他們普遍擁有或由其家人或親屬擁有自住物業。這些物業多已供滿按揭或由其家人或親屬供款。代表地區包括但不限於屯門、元朗、南丫島及長洲。

F17    鄉村休閒

中高檔、城市近郊的低密度住宅,遠離煩囂但不失交通便利

佔香港家庭住戶 0.6%

「鄉村休閒」是由較年輕的高收入家庭及其較年長的家庭成員所組成。當中大部分是僱主或生意經營者,他們願意放慢腳步,融入大自然的生活環境,他們自置物業於新界區,既可擁有較大的生活空間,又不會距離市區太遠。他們大多是業主,並已完成按揭供款。但若是屬租客,亦只需繳付較市區為低的租金。交通方面以港鐵或輕鐵為主,亦有部分人以私家車代步。

「鄉村休閒」居住在城市近郊或新市鎮的村屋或低密度住宅。代表地區包括但不限於荃灣、屯門、大圍及沙田。

F18    小島樂趣

離島低密度住宅,依賴渡輪出入市區

佔香港家庭住戶 0.7%

「小島樂趣」主要由本地華人加上部分熱愛大自然的外藉人士所組成。對於本地居民,他們一般只有小學的教育程度,從事低收入工作,往往月入少於港幣兩萬元。他們大多居住在村屋或漁排;大多擁有自住物業,甚少有按揭供款在身。出入大多乘搭渡輪或徒步,亦有部分人士是沒有固定工作地點。

「小島樂趣」居住在離島的村屋、漁排或低密度住宅。代表地區包括但不限於南丫島、大嶼山、坪洲和長洲。

F19鄉村社區

中等收入的中年家庭,居住在郊區村屋/圍村

佔香港家庭住戶 4.9%

「鄉村社區」是由中收入的中年家庭所組成。他們大多是居住在圍村的原居民,由各個同姓家庭所組成,這些家庭傾向有小孩。普遍擁有小學至中學的教育程度,工作上則多是從事漁農業或是已退休人士。此外,此群組亦包括部分熱愛大自然的外藉人士。

「鄉村社區」居住在郊區村屋,當中很多是圍村。代表地區包括但不限於元朗、洪水橋、西貢、北區和南丫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