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青家庭,住在近年興建的公屋

佔香港家庭住戶 6.0%
(類型 J30-J31)

「初出茅廬」是指住在九龍和新界新發展的公共屋邨的移民家庭,大多是過去七年來自內地的移民,他們是較年輕的單身人士或育有小孩的年輕家庭。在這些小家庭中,小孩多由全職母親或祖父母輩來照顧。學歷方面一般只有中、小學程度,收入普遍偏低。主要在住宿、餐飲服務、運輸、倉儲、物流、建築以及製造業等領域工作。

「初出茅廬」居住在千禧年後新興建的公共房屋,主要分佈在九龍和新界。

J30    年青家庭

育有子女的年青家庭,住在偏遠但新型的公屋,當中包括不少新移民家長

佔香港家庭住戶 2.8%

「年青家庭」是指年輕家庭,普遍育有子女,其中有部分是來自內地的移民家庭。他們普遍只有中、小學的教育程度,從事低收入工作,如服務和銷售人員、手工藝和相關人員。以乘搭巴士或港鐵上下班為主。

「年青家庭」主要居住在九龍和新界新開發的低租金公共屋邨。代表地區包括但不限於長沙灣、九龍東、北區和天水圍。代表屋苑包括但不限於海麗邨、寶達邨、藍田邨、祥龍圍邨及天恒邨。

J31    新晉租戶

育有子女的年青家庭,近期新晉的公邨租戶

佔香港家庭住戶 3.2%

「新晉租戶」是指育有孩子的年輕家庭,剛脫離公屋輪候冊,獲編派「上樓」的新晉公屋租戶。當中很多是過去五至十年從內地來港的移民。普遍使用廣東話、普通話和其他內地方言。普遍有中、小學教育水平,從事服務和銷售人員、工藝及相關人員等中、低收入職業。

「新晉租戶」主要居住在九龍和新界的新公共屋邨。代表性屋苑包括但不限於水泉澳邨、美田邨、彩盈邨、秀茂坪南邨及彩福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