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舊型公共屋邨的年長退休長者

佔香港家庭住戶 10.3%
(類型 K32-K34)

「流金歲月」是指居住在舊式公共屋邨的中老年家庭,當中有已退休或即將退休人士。他們教育程度低或甚至未曾受過教育。部份人屬於不獲子女供養的獨居長者。對於仍在工作的一群,他們可能是從事低收入的服務和銷售人員、工藝和相關人員以及初級工人;而已經退休的人依靠着政府補貼金生活。

「流金歲月」居住在香港各地建於六十多年前的舊公共屋邨。代表地區包括但不限於石硤尾、黃大仙、屯門、元朗。

K32   銀髮社區

經濟環境稍好的長者,住在傳統舊型公共屋邨

佔香港家庭住戶 3.2%

「銀髮社區」是低收入的老年家庭,一般沒有孩子同住。他們普遍只接受過小學或以下的教育,收入很低,職業一般是服務和銷售人員、工藝和相關人員以及初級工人等。部分人士需要依靠政府補貼金或成年子女的財政支持。

「銀髮社區」主要居住在香港和九龍的舊式公共屋邨,並在該處生活多年。代表性屋苑包括但不限於耀東邨、蘇屋邨及坪石邨。

K33   舊區重建

舊型公共屋邨經濟環境稍好的租戶,社區正進行重建,

佔香港家庭住戶 2.4%

「舊區重建」由住在舊公共屋邨內,育有已成年的子女的老年家庭組成。他們大多數人會說粵語,但是大部分人沒有受過教育,而部分人已經退休,並依賴政府補貼金生活。需要工作中的人收入很低,從事服務和銷售人員、工藝及相關人員、基層工人等工作。

「舊區重建」主要居住在正在等待重建的九龍區舊公共屋邨。代表性屋苑包括但不限於明華大廈、黃大仙上邨、白田邨、石硤尾邨及元州邨。

K34   退休長者

偏遠地區的年長退休人士,老年夫婦或單身老人

佔香港家庭住戶 4.7%

「退休長者」是居住在舊公共屋邨的年屆六十五歲以上老年家庭、獨居長者或與其他長者一起生活的單身長者。他們的成長子女大多自組家長並獨立生活。他們普遍只有小學或以下的教育程度,大部份人已退休,並依靠政府補貼和家人朋友的經濟支持為生,尚未退休的人多從事低收入的基層工作。

「退休長者」居住在全港相對偏遠地區的舊公共屋邨,代表地區包括但不限於柴灣、九龍和屯門。代表屋苑包括但不限於興華邨、彩虹邨、長宏邨、蝴蝶邨及大興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