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郵政逢星期一至五派遞郵件,星期六只提供指定急件派遞服務,即特快專遞及本地郵政速遞。除非另行公告,否則星期日及公眾假期均不會提供郵件派遞服務。所有郵件均只會派遞一次,另作特別註明者除外。須簽收或體積過大而未能放進信箱的郵件,郵差會上門派遞。如上門派遞時無人收件,郵差會發出領取郵件通知卡,屆時收件人須前往指定郵政局領件。

香港郵政以「按址派遞」原則派遞郵件(即按照郵件上的收件地址進行派遞),而非按照郵件上註明的收件人派遞郵件,同時只會為附有完整可派遞地址的郵件提供派遞服務。寄件人除須註明完整收件人地址外,亦應寫上寄件人地址以便在郵件未能成功派遞時退回。本地地址應包括以下資料(如適用):

本地郵件地址應順序為區域、地區、街道名稱及門牌號數、建築物名稱、樓層、單位/室及收件人姓名

若要查找郵寄地址格式,請參考以下連結:

善用「查找郵寄地址格式」並加上寄件人地址最穩妥

當鄉村的獨立房屋已編配差餉物業估價署的樓宇門牌號數,香港郵政方考慮提供到戶派遞服務註1。房屋擁有人或使用人欲申請樓宇門牌號數,可登入差餉物業估價署網頁www.rvd.gov.hk下載及填妥該有關表格及連同所需文件,寄交差餉物業估價署辦理。

派遞郵差須按址派遞。如郵件上的地址不正確或為非派遞地址註2,香港郵政會將郵件退回寄件人;若郵件上沒有寄件人地址,郵件會按既定程序銷毀。即使郵件上附有電話號碼,本署人員亦不會聯絡收件人/寄件人跟進註3。故此,投寄前請確保郵件地址完整正確,並有回郵地址。

註1:縱使鄉村的房屋已獲編配樓宇門牌號數,我們還需考慮房屋位置是否易於到達及會否對派遞人員在執行職務時造成困難,方能決定是否提供到戶派遞服務。沒有差餉物業估價署編配樓宇門牌號數的鄉村房屋,香港郵政建議鄉村組織設置居民組合信箱收取普通信件。

註2:非派遞地址是指沒有包含地址所應包括的資料,即街道名稱、門牌號數、建築物名稱、樓層、單位/室等,如只包含地段編號即屬此類。

註3 :特快專遞、本地郵政速遞郵件、本地及入口掛號郵件、易網遞及保險包裹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