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问题

1). 为什么寄内载货品邮件往或经转以下目的地前,必须提交电子报关数据:

  1. 往印度尼西亚(二○二三年十一月六日起生效)、澳洲、巴西、约旦、韩国、挪威、瑞士、欧盟27个成员国、内地、英国及美国的各类内载货品邮件
  2. 经转欧盟27个成员国、挪威及瑞士的内载货品空邮邮件

答:
上述邮政机关提醒,各类内载货品邮件如未附有正确电子报关数据,可能会导致清关延误或不获处理而被退回。为配合有关要求,寄件人投寄邮件往上述目的地前必须在香港邮政特设的网上平台或相关设施提供电子报关数据。

投寄内载货品的邮件,现时寄往欧盟和瑞士已需提交电子报关数据;而由上述日期起,寄往挪威也有相关要求。根据新措施,相关外地海关将会就邮寄往或经转该地内载货品的空邮邮件,于投寄地离境前进行初步评估。

寄件人应提供回邮地址及可收取短讯的本地手提电话号码。被退回的邮件如未载有寄件人数据将被销毁,而邮费将不获退回。

香港邮政已提供不同渠道,包括网上平台(「邮件清关易」、「投寄易」、「我的特快专递」及「立即寄件」)、香港邮政流动应用程序及各邮政局内配备的「邮件清关易」自助平台或平板计算机,供寄件人提交电子报关数据。

2). 哪些寄往上述地区的邮件需要提供电子报关资料?

答:

  1. 寄往印度尼西亚(二○二三年十一月六日起生效)、澳洲、巴西、约旦、韩国、挪威、瑞士、欧盟27个成员国、内地、英国及美国: 所有内载货品(即非文件类)邮件,即包括:特快专递邮件、包裹(包括空邮及平邮) 、挂号/普通邮件(包括空邮及平邮)及易网递邮件。
  2. 经转欧盟27个成员国、挪威及瑞士的目的地: 所有内载货品(即非文件类)空邮邮件,即包括:特快专递邮件、空邮包裹 、挂号/普通空邮邮件及易网递邮件。

3). 如寄往上述地区的内载货品(即非文件类)邮件没有电子报关资料,邮局如何处理?

答:
首先,在柜位投寄时如发现还没有输入电子报关资料的内载货品邮件,香港邮政不会接受该邮件,并会要求寄件人于「邮件清关易」网上平台或「香港邮政」手机应用程式输入电子报关资料。另外,如香港邮政在处理过程中发现内载货品邮件并未附有电子报关资料,邮件会被扣起。如有办法寻回寄件人,香港邮政将要求寄件人补交有关资料。如电子报关资料不能在指定时间内提交,香港邮政会把邮件退回寄件人,而邮费将不会退回;如邮件上没有寄件人资料,有关邮件将被销毁,香港邮政不会作另行通知亦不会退回邮费。

4). "美国"是否包括其他美国海外属地?

答:
是。除美国本土外,寄件人投寄有关邮件往美国海外属地,包括罗林群岛、关岛、密克罗尼西亚、马绍尔群岛、马里亚纳群岛(北)、帕劳、波多黎各、萨摩亚(美国属土)、美属处女群岛及威克岛,亦必须提供电子报关资料。

资料输入问题

5). 寄件人何时要输入电子报关资料?

答:
寄件人投寄内载货品(即非文件类)的邮件,必须于投寄前提交电子报关资料。经上门收件服务投寄的特快专递邮件,必须于邮差收件前已提交电子报关投寄资料。如寄件人在网上平台製作投寄表格,必须填妥所需投寄资料及列印投寄表格后,方可投寄。

6). 寄件人如何输入电子报关资料?

答:
香港邮政已提供不同渠道供寄件人提交电子报关资料,寄件人可于香港邮政「投寄易」「立即寄件」「我的特快专递」「邮件清关易」网上平台「香港邮政」手机应用程式制作投寄表格,并输入电子报关资料。已收集的电子报关资料会送到外地海关及目的地邮政作清关之用。使用「投寄易」及「我的特快专递」网上平台的客户需预先登记,而「邮件清关易」及「立即寄件」网上平台无需预先登记,同时,香港邮政已在全线邮政局内设置「邮件清关易」自助平台或平板电脑,方便寄件人使用。

所有电子报关资料(包括寄件人资料)必须以英文或当地语言填写。 寄件人亦可下载「香港邮政」手机应用程式,快捷地输入电子报关资料。

「香港邮政」手机应用程式(iOS)

「香港邮政」手机应用程式(Android)

7). 香港邮政职员可否替客户输入电子报关资料?

答:
因资料涉及客户之个人及报关资料,请客户自行输入,香港邮政职员不会代客户输入有关资料。

8). 如投寄内载货品(即非文件类) 的普通或挂号邮件(包括空邮及平邮),客户怎样提供电子报关资料?

答:
寄件人可使用「立即寄件」或「邮件清关易」网上平台製作投寄表格及输入报关资料,然后列印该投寄表格并贴于邮件上即可投寄。此外,寄件人可在投寄邮件前,预先向邮政局柜位职员索取条码标籤以在「邮件清关易」网上平台提交电子报关资料,方法如下:

普通邮件: 寄件人于邮政局柜台领取附有“U”开首的邮件条码报关单,并把附有条码的报关单(CN22)贴于邮件上,然后透过「邮件清关易」网上平台输入邮件条码并按指示如实输入报关资料,即可投寄。

.

CN22

挂号邮件: 寄件人如现时已使用「投寄易」或「立即寄件」网上平台製作投寄表格及已输入报关资料,则无需再次提供电子报关资料。如寄件人未有使用该网上平台,则可向邮政局职员索取:

  1. 以“R”开首的挂号条码标籤及
  2. 没有条码的报关单 (CN22)。

然后透过「邮件清关易」网上平台输入挂号条码并按指示如实输入报关资料,即可投寄。

9). 寄件人使用特快专递邮件、包裹(包括空邮及平邮) 、挂号/普通邮件(包括空邮及平邮) 、易网递邮件投寄内载货品(即非文件类)邮件到上述地区前,需要提供电子报关资料吗?

答:
需要。寄件人只需按照网上平台程序如实输入报关资料包括寄件人资料(如地址、电话)、收件人的资料(如地址、电话),以及内载物品的资料便可。易网递邮件在「投寄易」或「立即寄件」网上平台预备邮件时已有电子报关资料,寄件人不需再次输入电子报关资料。

10). 如顾客将会在「投寄易」、「立即寄件」或 「我的特快专递」网上平台预备邮件,需要于「邮件清关易」网上平台输入电子报关资料吗?

答:
如顾客将会在「投寄易」、「立即寄件」或 「我的特快专递」网上平台预备邮件,包括「特快专递」、「易网递」、挂号、包裏服务或投寄一百件或以上的普通邮件,则毋须于「邮件清关易」网上平台输入电子报关资科。

11). 寄件人提交电子报关资料后,如需要更改资料,有什麽途径?

答:
寄件人在提交电子报关资料时需要提供其电邮地址,在完成输入所有资料后,将会收到一个确认电邮。寄件人如需更改电子资料内容,必须据电邮的指示,登入系统修改资料。因此,我们建议市民提供电邮地址,以便收取电子报关资料确认函和方便资料更改。至于已投寄邮件,由于其电子资料会传送至目的地邮政机关,资料不能更改。

12). 甚麽类型的邮件可获豁免提供电子报关资料?

答:
文件类邮件。

13). 甚麽类型的邮件应填写报关单 (CN22)?

答:
如投寄内载物品(即非文件类)邮件,不论体积,邮件上仍需贴上报关单(CN22) (如在网上制作投寄表格,由于表格已包含报关单,则无需另外填写)。详情可参阅邮政指南9.9部分,输入电子报关资料的要求,只适用于寄往上述指定目的地而含内载物品的邮件。

14). 投寄挂号或普通邮件往美国时,新规定要求内载货物邮件才需提供电子报关资料。如大、小型邮件内载物品,是否需要输入电子报关资料?

答:
是。新措施就是所有内载物品(即非文件类)邮件投寄前需提供电子报关资料,其他运作及要求不变。但由于电子报关资料必须与邮件条码连结,所以客户必须先取条码标籤(见答(8)),如在网上制作投寄表格,由于表格已包含条码标籤,则无需再取。

投寄挂号或普通邮件的客户,在准备邮件时跟过往一样,内载物品(即非文件类)邮件不论体积需贴上报关单(CN22) (如在网上制作投寄表格,由于表格已包含报关单,则无需另外填写)。详情可参阅邮政指南9.9部分,输入电子报关资料的要求,只适用于内载物品邮件。

备註: 如寄件人自愿提供文件类信件的电子报关资料,我们亦以正常程序收件及会传送该资料给予目的地邮政机关作报关用途。

15). 如客户因大量投寄邮件而需输入大量邮件资料,而邮件的目的地不相同,投寄人可用甚麽较快捷的电子资料输入方法? 投寄人可否同时打印投寄表格?不同服务是否有不同方法?

答:
现时设有投寄大量邮件安排的服务主要是特快专递、挂号或普通邮件,而网上平台已分别提供「大量投寄邮件上载电子报关资料」的功能,客户只需按指示,使用Excel表格格式载入电子报关资料,然后上载系统即可。如上载特快专递邮件资料,可使用「我的特快专递」网上平台;如上载挂号或普通邮件资料,可使用「投寄易」网上平台。详情请参考以下连结:

「投寄易」网上平台
「我的特快专递」网上平台

16). 除上述指定目的地的邮件外,如投寄人投寄往其他目的地,可否使用网上平台输入电子报关资料及打印投寄表格?

答:
可以。由于邮件电子报关是大趋势,我们鼓励客户使用电子报关网上平台输入电子报关资料及打印投寄表格,儘快适应改变。

17). 附有”U” 开首的邮件条码报关单(CN22)是否只适用于寄往上述目的地的普通邮件?

答:
附有”U” 开首的邮件条码报关单是供所有出口普通邮件作电子报关用途。

欠缺资料处理问题

18). 如经上门收件服务投寄往上述目的地的内载货品(即非文件类)的特快专递急件没有电子报关资料,香港邮政会否退回该急件?

答:
当寄件人电话预约上门收件时,客户服务同事会提醒客户输入报关资料;当上门收件时,邮差同事会即时扫描邮件条码,确认是否已附有资料,如系统未能显示任何资料,客户需提供已输入资料的証明,以确保收取的邮件已附有资料。

19). 如寄件人在邮箱投寄内载货品(即非文件类)的普通邮件往上述目的地,但没有提交电子报关资料,香港邮政会否通知寄件人补交电子报关资料、或会否退回邮件给寄件人?

答:
寄件人如透过邮箱投寄投寄内载货品(即非文件类)普通邮件往上述目的地,需于寄件前提交电子报关资料。如香港邮政在处理过程中发现邮件并未附有电子报关资料,将根据信封上的回邮地址发出通知信要求寄件人前往指定邮政局补交资料。如寄件人未能在指定时间内补交有关资料,香港邮政将把邮件退回寄件人,而邮费将不获退还。如果没有回邮地址或未能联络寄件人,邮件将会被销毁,而邮费亦不会被退回。

20). 寄件人应怎样在「智邮寄」投寄内载货品(即非文件类)的邮件往上述目的地?

答:
寄件人使用「智邮寄」投寄各类内载货品邮件往上述目的地时,如未预先经网上平台办理投寄手续及提交报关资料,应直接在使用「智邮寄」製作投寄标贴时提交电子报关资料。如香港邮政在处理过程中发现邮件并未附有电子报关资料,将根据信封上的回邮地址或电话号码通知寄件人前往指定邮政局补交资料。如寄件人未能在指定时间内补交有关资料,香港邮政将把邮件退回寄件人,而邮费将不获退还。如果没有回邮地址或未能联络寄件人,邮件将会被销毁,而邮费亦不会被退回。

21). 如果香港邮政在处理过程中发现邮件并未附有电子报关资料,邮件又没有回邮地址,而联络不上寄件人,会怎麽办?

答:
上述目的地邮政机关要求不要付运未附有电子报关资料的邮件。如邮件没有回邮地址,香港邮政将未能联络寄件人,该邮件会被销毁,而邮费将不会退还寄件人。因此,我们呼吁寄件人必须在投寄前提供电子报关资料及回邮地址。

22). 如果内载货物邮件没有提供电子报关资料,会否影响派递标准?而派递标准又如何计算?

答:
如内载货物邮件在投寄时没有提供电子报关资料,香港邮政不会接受该邮件。如邮件已附有电子报关资料,其派递标准将由完成电子报关或投寄当日开始计算,两者中以较后者为准。请留意,海关清关时间不会计算在派递标准内。

23). 如果内载货物邮件因没有提供电子报关资料而退回寄件人,邮费会否退回?

答:
由于寄件人没有按要求提供电子报关资料,而香港邮政已处理过该邮件,因此邮费不会退回寄件人。

电子资料使用问题

24). 电子报关资料会否用作清关或打税用途? 如是,该如何打税?

答:
提供电子报关资料旨在协助外地海关进行清关手续。有关各目的地关税问题,请向当地海关了解。

25). 如电子清关资料的内容与投寄表格上的内容不符,外地海关会如何处理?

答:
请向外地海关了解。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