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瑞士和挪威于二○二三年三月一日起对进口及转口内载货品的空邮邮件实施欧盟进口管制系统2(ICS2)新的保安及安全措施,需预先为邮件在投寄地离境前进行初步清关评估。

投寄内载货品的邮件,寄往或经转欧盟、瑞士和挪威内载货品空邮邮件均需提交电子报关资料。

寄件人需提供可收取短讯的本地手提电话号码或电邮地址,以在有需要时可收取由香港邮政发出就目的地或相关海关在邮件清关上的要求的短讯或电邮。寄件人需于投寄后一至两天内查看短讯或电邮,并于有需要时跟进有关事宜。相关短讯或电邮不会内藏超连结要求寄件人提供任何个人资料。如对有关短讯或电邮有任何怀疑,市民可直接联络香港邮政查询热线2921 2222。

什么是 ICS2?

进口管制系统 2 (ICS2) 是欧盟的电脑系统,处理通过电子报关所收集的货物资料,就邮寄往或经转欧盟丶瑞士和挪威内载货品的空邮邮件,於投寄地离境前进行初步清关评估。

需提交电子报关资料的国家

欧盟成员国

奥地利、比利时、保加利亚、克罗地亚、塞浦路斯、捷克、丹麦、爱沙尼亚、芬兰、法国、德国、希腊、匈牙利、爱尔兰、意大利、拉脱维亚、立陶宛、卢森堡、马尔他、荷兰、波兰、葡萄牙、罗马尼亚、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西班牙及瑞典

其他目的地

挪威、瑞士

请点击此处查看往/经上述国家转运邮件的目的地名单。

寄件人需要做什么?

寄件人在电子报关时,需提供以下资料:

各类内载货品邮件如未附有正确电子报关资料,可能会导致清关延误或不获处理而被退回。寄件人应提供回邮地址及可收取短讯的本地手提电话号码。被退回的邮件如未载有寄件人资料将被销毁,而邮费将不获退回。

什么是货物协制编号?

货物协制编号 (HS 代码)是各种货物的标准编号。寄件人可到政府统计处的网页 (https://www.censtatd.gov.hk/sc/index_hs_code.html)或网上投寄邮件平台搜寻货物的标准名称及HS 代码。寄件人应确保已提供的协制编号与邮寄物品名称相符。

如何准确报关?

准确报关,应考虑以下资料:

好的物品描述和 HS 代码的例子

物品描述 物品的HS 代码
不适当 适当
Food Cakes
Barbecue sauce
190590
210390
Parts Metal Working Machinery
Automobile Brakes
820291
870830
Gifts Dolls
Remote Control cars
950300
950300
Accessories Chargers for tablets
Plastic cases for tablets
850440
420231
Clothes Men's Shirts
Lingerie
610620
610892
Electronics Computers
Mobile Phones
847130
851712

当我收到香港邮政发出的SMS短讯,应怎样做?

寄件人需提供可收取短讯的本地手提电话号码,以在有需要时可收取由香港邮政发出就相关外地海关在邮件清关上的要求的短讯,并跟进有关事宜。

香港邮政提醒,相关短讯不会内藏超连结要求寄件人提供任何个人资料。如对有关短讯有任何怀疑,请直接联络香港邮政查询热线2921 2222。

如何退回不符合海关要求的物品?

如邮件在投寄地离境前被外地海关拒絶付运,相关邮件将被退回。香港邮政会发出内含密码的短讯通知寄件人到指定邮政局领取退件及发还邮费(内藏危险品或禁寄物品除外)。

常见问题

请点击此处查看我们如何提供帮助

补交海关资料

请点击此处补交你的邮件之海关资料

按此了解
「电子报关要求」详情

按此前往
「邮件清关易」网上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