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免邮件派递受到不必要的阻延,投寄前谨记以下「三部曲」,助你轻鬆准备邮件,确保邮寄稳妥又迅速。

1. 填写正确地址 避免邮件延误

不少邮件延误或未能成功派递都是由于邮寄地址不正确或不完整所致。为确保邮件派递依时准确,寄件人第一步应检查邮寄地址是否正确,并应清楚列印或书写正确地址,避免邮件未能成功派递而遭退回。只需一个简单的步骤,不仅令邮件得以迅速处理,亦能减低不必要的工序,减少浪费,有助保护环境。

如何正确书写地址及处理不属于你的邮件?

关於「查找邮寄地址格式」

香港邮政网页及香港邮政手机应用程式增设了一项「查找邮寄地址格式」,协助公众人士轻松地查找本地邮寄地址的正确格式,以避免因邮寄地址不全或格式错误而导致派递上的问题。此工具亦可把地址列印在信封及地址标籤上,作投寄邮件用途。

2. 寄件人地址

请在信封正面左上角或背面任何位置写上寄件人的姓名及地址,以便我们把无法成功派递的邮件尽早退回。

3. 邮资充足 派递迅速

最后一步就是确保邮资充足。缴付正确邮资是投寄邮件的重要一环。若邮件邮资不足,寄件人/收件人须缴付附加费,派递会受到阻延。本地欠资邮件的附加费用为所欠金额的两倍。邮资不足而注有回邮地址的本地邮件,香港邮政会向寄件人徴收附加费。至于邮资不足而没有注明回邮地址的本地邮件,或欠资的入口邮件,则会向收件人徴收有关费用。另外,邮资不足的空邮邮件会改以平邮付运,不作另行通知。为免不必要的延误,投寄前请确保邮件已贴上足够邮资。

邮费详情

缴付欠资邮件附加费 (短片)

常见问题

寄件人有责任在投寄邮件时确保已支付足够邮资。香港邮政会按既定程序查找邮资不足/欠付邮资的邮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