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郵政的起始

香港郵政的起始

香港的郵務歷史悠久。第一所郵政局於一八四一年十一月落成。根據地政處早期的圖則,這所細小的郵政局位於現時聖約翰大教堂對上的山坡。一八四六年元旦,郵政局搬遷至位於皇后大道與畢打街交界的新郵政大樓。這是香港第二間郵政總局。

首次發行郵票

首次發行郵票

首枚紀念郵票

一八六二年,香港發行首批郵票。這些郵票印有女皇維多利亞的頭像,面額由二仙至九毫六仙不等。一八六四年起,政府規定寄信時必須使用郵票。

香港加入萬國郵政聯盟

一八七七年,香港加入萬國郵政聯盟。一八七九年起,由香港寄往任何萬國郵政聯盟會員國的郵件一律收取郵費十仙,較過往便宜六仙。

首枚紀念郵票

一八九一年為香港開埠五十週年。為紀念這個日子,郵政署發行一套紀念郵票,限售五萬枚,面額為二仙,上面加印“1841 Hong Kong Jubilee 1891”(即「一八四一年 ─ 香港金禧紀念 ─ 一八九一年」)的字樣。

香港首個郵筒

更多關於香港街道郵箱的資訊

郵筒

香港郵筒可追溯至維多利亞時期。這時期鑄造的郵筒鑄有“VR”(即拉丁文“Victoria Regina”的縮寫)標記。維多利亞時期的郵筒,現於香港歷史博物館及郵政總局郵展廊展覽。

 

一九一一年至一九四五年的郵政服務

第三間郵政總局

配合香港的社會和經濟發展,郵政服務的需求日增。第三間郵政總局座落於畢打街及干諾道交界,於一九一一年正式啟用。

新郵政總局的正門設於畢打街,當時,干諾道臨海,經海路運送的郵件在總局大樓干諾道一側裝卸。

第三間郵政總局

更多關於舊郵政總局大樓的資訊

用鐵路及飛機運送郵件

一九一一年,九廣鐵路建成,提供另外一條運送郵件往內地的通路。由一九一二年起,除特別註明經海路運送的郵件外,所有來往英國和遠東的郵件均經西伯利亞橫貫鐵路運送。

一九三二年十一月四日,進行了首次試驗性質的空郵運送服務,途中先將郵件空運法國馬賽,再以平郵轉往英國倫敦。至一九三六年三月二十七日,帝國航空公司(Imperial Airways)開辦定期的空郵運送服務。

赤柱郵政局

更多關於赤柱郵政局的資訊

仍服務市民的最古老郵政局

位於黃麻角道2號的赤柱郵政局於一九三七年投入服務,是本港現存最古老的郵政局。該郵政局在二零零七年進行修繕工程,保存該局的舊有建築特色。

 

一九四五年至一九九一年的戰後發展

戰後的香港發展迅速,郵政業務在全港各區蓬勃發展。一九五四年,全港共有八間郵政局,屆一九六四年,郵局的數目增至三十間。

第四間郵政總局

第四間郵政總局

一九七六年八月十一日,位於中環康樂廣場的郵政總局大樓落成。大樓內除提供櫃位和郵政信箱服務外,設有揀信中心和派遞局,是一所綜合型的郵務設施。

特快專遞服務

郵政署特於一九七三年推出特快專遞服務,為客戶快捷地空運商貿文件前往超過六十個目的地。現時,特快專遞覆蓋全球超過二百個目的地。

特快專遞服務

國際郵件中心

紅磡國際郵件中心於一九八零年六月落成。該中心每日可處理一百公噸郵件。機械揀信系統於一九九零年七月啟用,分揀郵件的速度大幅提升。

 

新紀元

新的企業形象

更多關於郵差制服的資訊

新的企業形象

香港郵政於一九九七年五月採用蜂鳥設計的新標誌,突顯香港郵政為顧客提供優質、快捷和物有所值的服務。

空郵中心

空郵中心啟用

位於赤鱲角香港國際機場的新空郵中心於一九九八年七月六日正式啟用。

中央郵件中心啟用

中央郵件中心

位於九龍灣的中央郵件中心於二零一四年十月全面投入運作。該設施將位於紅磡的國際郵件中心和中環郵政總局的郵件分揀中心合而為一。大樓設計加入環保元素,並配備先進的郵務設備,以提高郵件處理效率。

展望未來,香港郵政會繼續致力因應用家需要,為市民和企業客戶提供多元化的產品和服務,履行部門「傳心意 遞商機」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