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問題

1). 為什麼寄內載貨品郵件往或經轉以下目的地前,必須提交電子報關資料:

  1. 往印度尼西亞(二○二三年十一月六日起生效)、澳洲、巴西、約旦、韓國、挪威、瑞士、歐盟27個成員國、內地、英國及美國的各類內載貨品郵件
  2. 經轉歐盟27個成員國、挪威及瑞士的內載貨品空郵郵件

答:
上述郵政機關提醒,各類內載貨品郵件如未附有正確電子報關資料,可能會導致清關延誤或不獲處理而被退回。為配合有關要求,寄件人投寄郵件往上述目的地前必須在香港郵政特設的網上平台或相關設施提供電子報關資料。

投寄內載貨品的郵件,現時寄往歐盟和瑞士已需提交電子報關資料;而由上述日期起,寄往挪威也有相關要求。根據新措施,相關外地海關將會就郵寄往或經轉該地內載貨品的空郵郵件,於投寄地離境前進行初步評估。

寄件人應提供回郵地址及可收取短訊的本地手提電話號碼。被退回的郵件如未載有寄件人資料將被銷毀,而郵費將不獲退回。

香港郵政已提供不同渠道,包括網上平台(「郵件清關易」、「投寄易」、「我的特快專遞」及「立即寄件」)、香港郵政流動應用程式及各郵政局內配備的「郵件清關易」自助平台或平板電腦,供寄件人提交電子報關資料。

2). 哪些寄往上述地區的郵件需要提供電子報關資料?

答:

  1. 寄往印度尼西亞(二○二三年十一月六日起生效)、澳洲、巴西、約旦、韓國、挪威、瑞士、歐盟27個成員國、內地、英國及美國: 所有內載貨品(即非文件類)郵件,即包括:特快專遞郵件、包裹(包括空郵及平郵) 、掛號/普通郵件(包括空郵及平郵)及易網遞郵件。
  2. 經轉歐盟27個成員國、挪威及瑞士的目的地: 所有內載貨品(即非文件類)空郵郵件,即包括:特快專遞郵件、空郵包裹 、掛號/普通空郵郵件及易網遞郵件。

3). 如寄往上述地區的內載貨品(即非文件類)郵件沒有電子報關資料,郵局如何處理?

答:
首先,在櫃位投寄時如發現還沒有輸入電子報關資料的內載貨品郵件,香港郵政不會接受該郵件,並會要求寄件人於「郵件清關易」網上平台或「香港郵政」手機應用程式輸入電子報關資料。另外,如香港郵政在處理過程中發現內載貨品郵件並未附有電子報關資料,郵件會被扣起。如有辦法尋回寄件人,香港郵政將要求寄件人補交有關資料。如電子報關資料不能在指定時間內提交,香港郵政會把郵件退回寄件人,而郵費將不會退回;如郵件上沒有寄件人資料,有關郵件將被銷毁,香港郵政不會作另行通知亦不會退回郵費。

4). "美國"是否包括其他美國海外屬地?

答:
是。除美國本土外,寄件人投寄有關郵件往美國海外屬地,包括羅林群島、關島、密克羅尼西亞、馬紹爾群島、馬里亞納群島(北)、帕勞、波多黎各、薩摩亞(美國屬土)、美屬處女群島及威克島,亦必須提供電子報關資料。

資料輸入問題

5). 寄件人何時要輸入電子報關資料?

答:
寄件人投寄內載貨品(即非文件類)的郵件,必須於投寄前提交電子報關資料。經上門收件服務投寄的特快專遞郵件,必須於郵差收件前已提交電子報關投寄資料。如寄件人在網上平台製作投寄表格,必須填妥所需投寄資料及列印投寄表格後,方可投寄。

6). 寄件人如何輸入電子報關資料?

答:
香港郵政已提供不同渠道供寄件人提交電子報關資料,寄件人可於香港郵政「投寄易」「立即寄件」「我的特快專遞」「郵件清關易」網上平台「香港郵政」手機應用程式製作投寄表格,並輸入電子報關資料。已收集的電子報關資料會送到外地海關及目的地郵政作清關之用。使用「投寄易」及「我的特快專遞」網上平台的客戶需預先登記,而「郵件清關易」及「立即寄件」網上平台無需預先登記,同時,香港郵政已在全綫郵政局內設置「郵件清關易」自助平台或平板電腦,方便寄件人使用。

所有電子報關資料(包括寄件人資料)必須以英文或當地語言填寫。 寄件人亦可下載「香港郵政」手機應用程式,快捷地輸入電子報關資料。

「香港郵政」手機應用程式(iOS)

「香港郵政」手機應用程式(Android)

7). 香港郵政職員可否替客戶輸入電子報關資料?

答:
因資料涉及客戶之個人及報關資料,請客戶自行輸入,香港郵政職員不會代客戶輸入有關資料。

8). 如投寄內載貨品(即非文件類) 的普通或掛號郵件(包括空郵及平郵),客戶怎樣提供電子報關資料?

答:
寄件人可使用「立即寄件」或「郵件清關易」網上平台製作投寄表格及輸入報關資料,然後列印該投寄表格並貼於郵件上即可投寄。此外,寄件人可在投寄郵件前,預先向郵政局櫃位職員索取條碼標籤以在「郵件清關易」網上平台提交電子報關資料,方法如下:

普通郵件: 寄件人於郵政局櫃台領取附有“U”開首的郵件條碼報關單,並把附有條碼的報關單(CN22)貼於郵件上,然後透過「郵件清關易」網上平台輸入郵件條碼並按指示如實輸入報關資料,即可投寄。

.

CN22

掛號郵件: 寄件人如現時已使用「投寄易」或「立即寄件」網上平台製作投寄表格及已輸入報關資料,則無需再次提供電子報關資料。如寄件人未有使用該網上平台,則可向郵政局職員索取:

  1. 以“R”開首的掛號條碼標籤及
  2. 沒有條碼的報關單 (CN22)。

然後透過「郵件清關易」網上平台輸入掛號條碼並按指示如實輸入報關資料,即可投寄。

9). 寄件人使用特快專遞郵件、包裹(包括空郵及平郵) 、掛號/普通郵件(包括空郵及平郵) 、易網遞郵件投寄內載貨品(即非文件類)郵件到上述地區前,需要提供電子報關資料嗎?

答:
需要。寄件人只需按照網上平台程序如實輸入報關資料包括寄件人資料(如地址、電話)、收件人的資料(如地址、電話),以及內載物品的資料便可。易網遞郵件在「投寄易」或「立即寄件」網上平台預備郵件時已有電子報關資料,寄件人不需再次輸入電子報關資料。

10). 如顧客將會在「投寄易」、「立即寄件」或 「我的特快專遞」網上平台預備郵件,需要於「郵件清關易」網上平台輸入電子報關資料嗎?

答:
如顧客將會在「投寄易」、「立即寄件」或 「我的特快專遞」網上平台預備郵件,包括「特快專遞」、「易網遞」、掛號、包裏服務或投寄一百件或以上的普通郵件,則毋須於「郵件清關易」網上平台輸入電子報關資科。

11). 寄件人提交電子報關資料後,如需要更改資料,有什麼途徑?

答:
寄件人在提交電子報關資料時需要提供其電郵地址,在完成輸入所有資料後,將會收到一個確認電郵。寄件人如需更改電子資料內容,必須據電郵的指示,登入系統修改資料。因此,我們建議市民提供電郵地址,以便收取電子報關資料確認函和方便資料更改。至於已投寄郵件,由於其電子資料會傳送至目的地郵政機關,資料不能更改。

12). 甚麼類型的郵件可獲豁免提供電子報關資料?

答:
文件類郵件。

13). 甚麼類型的郵件應填寫報關單 (CN22)?

答:
如投寄內載物品(即非文件類)郵件,不論體積,郵件上仍需貼上報關單(CN22) (如在網上制作投寄表格,由於表格已包含報關單,則無需另外填寫)。詳情可參閱郵政指南9.9部分,輸入電子報關資料的要求,只適用於寄往上述指定目的地而含內載物品的郵件。

14). 投寄掛號或普通郵件往美國時,新規定要求內載貨物郵件才需提供電子報關資料。如大、小型郵件內載物品,是否需要輸入電子報關資料?

答:
是。新措施就是所有內載物品(即非文件類)郵件投寄前需提供電子報關資料,其他運作及要求不變。但由於電子報關資料必須與郵件條碼連結,所以客户必須先取條碼標籤(見答(8)),如在網上制作投寄表格,由於表格已包含條碼標籤,則無需再取。

投寄掛號或普通郵件的客户,在準備郵件時跟過往一樣,內載物品(即非文件類)郵件不論體積需貼上報關單(CN22) (如在網上制作投寄表格,由於表格已包含報關單,則無需另外填寫)。詳情可參閱郵政指南9.9部分,輸入電子報關資料的要求,只適用於內載物品郵件。

備註: 如寄件人自願提供文件類信件的電子報關資料,我們亦以正常程序收件及會傳送該資料給予目的地郵政機關作報關用途。

15). 如客戶因大量投寄郵件而需輸入大量郵件資料,而郵件的目的地不相同,投寄人可用甚麼較快捷的電子資料輸入方法? 投寄人可否同時打印投寄表格?不同服務是否有不同方法?

答:
現時設有投寄大量郵件安排的服務主要是特快專遞、掛號或普通郵件,而網上平台已分别提供「大量投寄郵件上載電子報關資料」的功能,客戶只需按指示,使用Excel表格格式載入電子報關資料,然後上載系統即可。如上載特快專遞郵件資料,可使用「我的特快專遞」網上平台;如上載掛號或普通郵件資料,可使用「投寄易」網上平台。詳情請參考以下連結:

「投寄易」網上平台
「我的特快專遞」網上平台

16). 除上述指定目的地的郵件外,如投寄人投寄往其他目的地,可否使用網上平台輸入電子報關資料及打印投寄表格?

答:
可以。由於郵件電子報關是大趨勢,我們鼓勵客戶使用電子報關網上平台輸入電子報關資料及打印投寄表格,儘快適應改變。

17). 附有”U” 開首的郵件條碼報關單(CN22)是否只適用於寄往上述目的地的普通郵件?

答:
附有”U” 開首的郵件條碼報關單是供所有出口普通郵件作電子報關用途。

欠缺資料處理問題

18). 如經上門收件服務投寄往上述目的地的內載貨品(即非文件類)的特快專遞急件沒有電子報關資料,香港郵政會否退回該急件?

答:
當寄件人電話預約上門收件時,客戶服務同事會提醒客戶輸入報關資料;當上門收件時,郵差同事會即時掃描郵件條碼,確認是否已附有資料,如系統未能顯示任何資料,客戶需提供已輸入資料的証明,以確保收取的郵件已附有資料。

19). 如寄件人在郵箱投寄內載貨品(即非文件類)的普通郵件往上述目的地,但沒有提交電子報關資料,香港郵政會否通知寄件人補交電子報關資料、或會否退回郵件給寄件人?

答:
寄件人如透過郵箱投寄投寄內載貨品(即非文件類)普通郵件往上述目的地,需於寄件前提交電子報關資料。如香港郵政在處理過程中發現郵件並未附有電子報關資料,將根據信封上的回郵地址發出通知信要求寄件人前往指定郵政局補交資料。如寄件人未能在指定時間內補交有關資料,香港郵政將把郵件退回寄件人,而郵費將不獲退還。如果沒有回郵地址或未能聯絡寄件人,郵件將會被銷毁,而郵費亦不會被退回。

20). 寄件人應怎樣在「智郵寄」投寄內載貨品(即非文件類)的郵件往上述目的地?

答:
寄件人使用「智郵寄」投寄各類內載貨品郵件往上述目的地時,如未預先經網上平台辦理投寄手續及提交報關資料,應直接在使用「智郵寄」製作投寄標貼時提交電子報關資料。如香港郵政在處理過程中發現郵件並未附有電子報關資料,將根據信封上的回郵地址或電話號碼通知寄件人前往指定郵政局補交資料。如寄件人未能在指定時間內補交有關資料,香港郵政將把郵件退回寄件人,而郵費將不獲退還。如果沒有回郵地址或未能聯絡寄件人,郵件將會被銷毁,而郵費亦不會被退回。

21). 如果香港郵政在處理過程中發現郵件並未附有電子報關資料,郵件又沒有回郵地址,而聯絡不上寄件人,會怎麼辦?

答:
上述目的地郵政機關要求不要付運未附有電子報關資料的郵件。如郵件沒有回郵地址,香港郵政將未能聯絡寄件人,該郵件會被銷毀,而郵費將不會退還寄件人。因此,我們呼籲寄件人必須在投寄前提供電子報關資料及回郵地址。

22). 如果内載貨物郵件沒有提供電子報關資料,會否影響派遞標準?而派遞標準又如何計算?

答:
如內載貨物郵件在投寄時沒有提供電子報關資料,香港郵政不會接受該郵件。如郵件已附有電子報關資料,其派遞標準將由完成電子報關或投寄當日開始計算,兩者中以較後者為準。請留意,海關清關時間不會計算在派遞標準內。

23). 如果內載貨物郵件因沒有提供電子報關資料而退回寄件人,郵費會否退回?

答:
由於寄件人沒有按要求提供電子報關資料,而香港郵政已處理過該郵件,因此郵費不會退回寄件人。

電子資料使用問題

24). 電子報關資料會否用作清關或打稅用途? 如是,該如何打稅?

答:
提供電子報關資料旨在協助外地海關進行清關手續。有關各目的地關稅問題,請向當地海關了解。

25). 如電子清關資料的內容與投寄表格上的內容不符,外地海關會如何處理?

答:
請向外地海關了解。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