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瑞士和挪威於二○二三年三月一日起對進口及轉口內載貨品的空郵郵件實施歐盟進口管制系統2(ICS2)新的保安及安全措施,需預先為郵件在投寄地離境前進行初步清關評估。

投寄內載貨品的郵件,寄往或經轉歐盟、瑞士和挪威內載貨品空郵郵件均需提交電子報關資料。

寄件人需提供可收取短訊的本地手提電話號碼或電郵地址,以在有需要時可收取由香港郵政發出就目的地或相關海關在郵件清關上的要求的短訊或電郵。寄件人需於投寄後一至兩天內查看短訊或電郵,並於有需要時跟進有關事宜。相關短訊或電郵不會內藏超連結要求寄件人提供任何個人資料。如對有關短訊或電郵有任何懷疑,市民可直接聯絡香港郵政查詢熱線2921 2222。

甚麼是 ICS2?

進口管制系統 2 (ICS2) 是歐盟的電腦系統,處理通過電子報關所收集的貨物資料,就郵寄往或經轉歐盟、瑞士和挪威內載貨品的空郵郵件,於投寄地離境前進行初步清關評估。

需提交電子報關資料的國家

歐盟成員國

奧地利、比利時、保加利亞、克羅地亞、塞浦路斯、捷克、丹麥、愛沙尼亞、芬蘭、法國、德國、希臘、匈牙利、愛爾蘭、意大利、拉脫維亞、立陶宛、盧森堡、馬爾他、荷蘭、波蘭、葡萄牙、羅馬尼亞、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亞、西班牙及瑞典

其他目的地

挪威、瑞士

請點擊此處查看往/經上述國家轉運郵件的目的地名單。

寄件人需要做甚麼?

寄件人在電子報關時,需提供以下資料:

各類內載貨品郵件如未附有正確電子報關資料,可能會導致清關延誤或不獲處理而被退回。寄件人應提供回郵地址及可收取短訊的本地手提電話號碼。被退回的郵件如未載有寄件人資料將被銷毀,而郵費將不獲退回。

甚麼是貨物協制編號?

貨物協制編號 (HS 代碼)是各種貨物的標準編號。寄件人可到政府統計處的網頁 (https://www.censtatd.gov.hk/tc/index_hs_code.html)或網上投寄郵件平台搜尋貨物的標準名稱及HS 代碼。寄件人應確保已提供的協制編號與郵寄物品名稱相符。

如何準確報關?

準確報關,應考慮以下資料:

好的物品描述和 HS 代碼的例子

物品描述 物品的HS 代碼
不適當 適當
Food Cakes
Barbecue sauce
190590
210390
Parts Metal Working Machinery
Automobile Brakes
820291
870830
Gifts Dolls
Remote Control cars
950300
950300
Accessories Chargers for tablets
Plastic cases for tablets
850440
420231
Clothes Men's Shirts
Lingerie
610620
610892
Electronics Computers
Mobile Phones
847130
851712

當我收到香港郵政發出的SMS短訊,應怎樣做?

寄件人需提供可收取短訊的本地手提電話號碼,以在有需要時可收取由香港郵政發出就相關外地海關在郵件清關上的要求的短訊,並跟進有關事宜。

香港郵政提醒,相關短訊不會內藏超連結要求寄件人提供任何個人資料。如對有關短訊有任何懷疑,請直接聯絡香港郵政查詢熱線2921 2222。

如何退回不符合海關要求的物品?

如郵件在投寄地離境前被外地海關拒絶付運,相關郵件將被退回。香港郵政會發出內含密碼的短訊通知寄件人到指定郵政局領取退件及發還郵費(內藏危險品或禁寄物品除外)。

常見問題

請點擊此處查看我們如何提供幫助

補交海關資料

請點擊此處補交你的郵件之海關資料

按此了解
「電子報關要求」詳情

按此前往
「郵件清關易」網上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