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香港邮政 - 传心意,递商机 直销函件宣传效果显著
线
   
A A A
参考工具
指南
「直销函件」的最佳方案
线
「直销函件」的最佳方案

 「直销函件」的最佳方案

邮寄名单管理

数据与名单的分别

简而言之,名单包含了未经处埋的资料,包括基本的数据,例如目标客户的姓名及地址。大部分的名单分为回应名单(个人或组织对你或其他人士提供的优惠作出回应)或用户名单(个人或组织为某杂志的订户,或他们为某信用咭的持有人)。

数据可以为你提供重要的启示,有助增加你的「直销函件」活动的成效,是一个非常有用的工具,更是「直销函件」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除了姓名及地址外,你的数据应该包括所有细节,令「直销函件」更可针对性的发挥效用。

个别客户方面,你可以加入他们的嗜好和兴趣、喜爱的购物地址、经常前往的旅游地点及消费习惯等。

至于组织方面,你应加入职位、公司名称、重要决策者名称及与产品有关的资料,甚至加入任何其他对宣传有帮助的资料。

只要你具备一个优良的数据管理系统,所有资料便可以透过一封又一封的「直销函件」,配合你的宣传需要,而传送至目标客户的手上。但在建立你的数据库前,必须先进行编辑名单的工序。

编辑名单

除了从过往的投寄中取得名单外,你还可向名单经纪租用名单,然后在某特定时间(通常为一年)使用。这些名单的资料既可以很全面,亦可以很集中,例如简单的只记录了年龄,界乎23-31岁的夫妇,两者同时任职于航空公司,并有两名子女,在海外接受教育等。不论名单如何清晰明显,当你编辑名单时必须经常谨记:谁真正是你的目标客户 大部分专业的名单经纪,都可以在黄页或「直效行销」刊物内的广告找到。他们除可为你提供自己编辑的名单,更可作为其他外来名单的代理人。

你亦可以透过公众记录,例如运输署或田土厅的资料,自行编辑你的名单。杂志、贸易及专业协会亦是名单来源,尤其当你的目标客户拥有相同的兴趣、时间或活动时,搜寻名单将会更加容易。

请注意,现时在香港无论你租用或购买资料,必须先谘询资料的来源,以免触犯个人资料(私隐)条例。此外,你亦需要检查所得质料的更新时间和次数。任何已被删除或"失效"的资料,均可能导致制作及邮寄成本上的损失,甚至对你公司的形带来负面影响。

建立数据库

现在你可以将已编辑的「直销函件」名单放进数据库。简而言之,你就是要将生硬、枯燥的数据赋予生命。数据库并非一份普通名单那么简单,它是以电子方式储存、一些与个别客户或组织有关的有用资料。它可以被用户随时更新及查阅。因此它是「直销函件」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一个好的数据库不只告诉你目标客户的姓名、地址、年龄、职业、收入及生活习惯,它更会记录有关个别客户,对过往「直销函件」的反应等重要资料。例如:

他有否作出回应?
他是否首次对你寄出的「直销函件」有回应?
若「直销函件」以三种不同的形式测试,他对哪一种有回应?
若三种形式中,有一种内附有问卷,他有否填妥并寄回?
他的回应有否转化为销售?
对于这个客户或此组客户,你有没有进一步的计划?

数据库能为你提供无穷无尽的资料,一切只视乎你如何设计。建立一个能准确配合需要的数据库,是一个很复杂的业务,事前最好能寻求资讯科技公司、「直效行销」广告公司或「直效行销」顾问公司的意见。为求达致更理想的效果,向外界专才简述你的需要前,可先考虑下列各项:

你的宣传推广目的是什么?
你的数据会作什么用途?
你更新数据库的次数有多频密?
多少人或哪些人会使用你的数据库?
你预期的潜在客户基数有多大规模?
现存的系统或架构是否符合需求?
你的预算是多少?

最后,在花费大量时间及资源之余,请谨记你与数据库的"关系"是双向的。所有在「直销函件」活动中获取的结果,须于每次活动后进行更新及分析,这样资料才会有求必应。不合时的数据即属失效。只有时常更新的数据,才能助你从竞争对手中突围而出,获取厚利。

线
 
实用的「直销函件」指南及相关链接
 
 
「直销函件」秘笈
 
  如何建立优良的邮寄名单、创制功效显著「直销函件」广告、提高「直销函件」回应率一倍?

「直销函件」的 "可行" 与 "不可行"

 
成功案例
 
|¨¥\RרO   一间餐厅如何使营业额提升400%?

更多…

 
网页指南 | 常见问题 | 私隐政策声明 | 责任声明 | 保安声明
© 2005 香港邮政.